關鍵字
 
Q W E R T Y U I O P
A S D F G H J K L
Z X C V B N M
首頁
  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/ 首頁 / 查詢結果 / 內容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

檢驗項目 Troponin-I
檢驗收費碼 FRCTRO 健保碼(點數) 09099B(450點)
是否接受代檢 是 ,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(聯絡電話:04-7238595轉3171)
檢體需求
1.採檢須知 (1)檢體/採檢容器:Blood/綠頭管
(2)建議採檢量:3mL
(3)採檢注意事項(病人準備):
2.檢體傳送要求 採檢後請於2小時內送檢,以人工傳送或Down-waiter室溫方式送檢
3.退件條件 (1)符合一般退件條件,請參見【檢驗資訊查詢系統】<檢體採集原則>「一般退件條件」。
(2)特殊退件條件:
送檢時間距採檢時間大於2小時且檢體未離心者
4.檢體之儲存條件 (1)傳送前儲存條件:
採檢後請於2小時內送檢,無法立即送檢時需離心將血球及血漿分離並保存於2-8℃,如逾24小時需分裝血漿冷凍保存(-20℃以下)。
(2)檢體上機(檢驗)前儲存條件:
採檢後已完成離心之檢體,未開蓋儲存於室溫(15-30℃)可穩定2小時,血漿如2小時內不馬上檢測,應分離血球及血漿保存於2-8℃冰箱,可保存1天;超過1天以上,必須分裝保存於-20℃以下冰箱,可保存6個月。
(3)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:
原始檢體於2-8℃保存3天
5.追加(requesting additional) /複驗(repeat)條件 檢體量足夠且符合檢體儲存條件
6.進一步檢驗(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)
7.受理時間 24小時
8.報告時效 急件:30 分鐘,一般件:3小時
9.檢驗方法 雙向免疫酵素冷光分析法(two-step immunoenzymatic assay , sandwich)
10.生物參考區間 1. 99th percentile (upper reference limit):0.04 ng/mL. Two measurements at 6-9 hours aparts are recommended. Detection of a rise and/ or fall of the measurements is essential to the diagnosis of AMI. 2. A cutoff of 0.50 ng/mL for diagnosis of AMI (96% sensitivity, 94% specificity)
11.適應症 用來輔助診斷及治療心肌梗塞和心肌受損的疾病。協助不穩定心絞痛(unstable angina )或S-T波段上升之急性冠狀動脈疾病、急性梗塞之評估參考。

12.臨床意義

診斷急性心肌梗塞 (AMI): 傳統使用的CK-MB,對於偵測心肌損傷的特異性,在很多發炎性肌肉病變,也常會導致CK-MB上升。但Cardiac Troponin I卻不會因肌肉病變而上升,它只存在於心肌當中,所以對於心肌的特異性很高。Cardiac Troponin I在血清中的濃度大約是在胸痛發生後4小時左右開始上升peak在12-16小時;而血清中此種變化至少可維持4-9天。 偵測梗塞的冠狀動脈重新獲得血液灌溉(Reperfusion): 如果只用胸痛是否緩解、EKG變化、或是病人是否發生再灌心律失常(reperfusion arrhythmia)來偵測冠狀動脈再通作用(coronary recanalization),敏感度並不高。根據統計,大約只有15 %左右的病人,可以同時看到這些變化。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,比較Cardiac Troponin I、CK-MB及Myoglobin等三者對於偵測reperfusion之用,其敏感度分別為82.4 %、76.5 %、及64.7 %。 所以一般建議在做完thrombolytic therapy後的60 - 90分鐘,測Cardiac troponin I,是目前敏感度最高,又可以早期、不具侵襲性地偵測到病人是否有coronary reperfusion的實驗室檢查。 危險因子的分層(Risk Stratification): 心肌壞死的程度,和病人愈後有很大的關聯。若以CK-MB來評估,由於它在心肌梗塞的急性期變化很快,且若病人來得太晚,也會錯過CK-MB的最高值,因此CK-MB在這方面的應用不很理想。根據最近的研究顯示,在心肌梗塞的病人,如果其Cardiac Troponin I值大於0.4 mg/mL,則病人在42天內的死亡率明顯較高,且Cardiac Troponin I值越高,死亡率較高。其他有人證實可利用Troponin (T)來預測心肌梗塞病人30天或150天之內死亡率或證實6天或五週LMW heparin治療可有效減低死亡率。由於Cardiac Troponin I本身對於偵測心肌損傷的敏感度及特異性很好,所以一般建議在病人住院後24小時內,測Cardiac Troponin I,以給病人Risk Stratification,並對於高危險群的病人,而給予更積極的治療。 其他Cardiac Troponin I被報告過的臨床應用,還包括有:偵測Perioperative MI、應用於做完PTCA後,看病人是否有infarctlets產生、以及診斷Myocarditis,都比傳統的CK-MB,更具優越的心臟特異性及高敏感度。
13.執行組別 檢驗課(連絡電話:049-2225595轉1214)
14.其他
15.資料來源 Troponin-I標準作業程序(56680-BI-Troponin I)
16.生效日期 2013/8/1



 
 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
網站瀏覽人數:445818   線上人數: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