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字
 
Q W E R T Y U I O P
A S D F G H J K L
Z X C V B N M
首頁
  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/ 首頁 / 查詢結果 / 內容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

檢驗項目 VDRL (Neurosyphilis screening)
檢驗收費碼 FSICSF 健保碼(點數) 12001C(70點)
是否接受代檢
檢體需求
1.採檢須知 (1)檢體/採檢容器:腦脊髓液/紅頭塑膠管
(2)建議採檢量:0.5 mL
(3)採檢注意事項(病人準備):
2.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Down-waiter方式送檢
3.退件條件 (1)符合一般退件條件,請參見【檢驗資訊查詢系統】<檢體採集原則>「一般退件條件」。
(2)特殊退件條件:
污染之檢體
4.檢體之儲存條件 (1)傳送前儲存條件:
儲存於室溫﹔血清儲存2-8℃可穩定48小時,超過24小時必須儲存於-20℃以下。
(2)檢體上機(檢驗)前儲存條件:
該項目不適用(委外代檢項目)
(3)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:
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
5.追加(requesting additional) /複驗(repeat)條件 委外代檢項目不適用
6.進一步檢驗(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)
7.受理時間 24小時
8.報告時效 6天
9.檢驗方法 絮狀凝集法(Flocculation)
10.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
11.適應症 可協助臨床神經梅毒之診斷

12.臨床意義

在懷疑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梅毒侵犯時,可以使用VDRL檢測CSF。並不瞭解是否RPR對IgM的敏感度,或試劑使用carbon carrier的干擾,對於CSF的檢體應作適當的標示,指定古老的VDRL檢驗,不應使用目前通用的RPR檢驗試劑。梅毒感染後空窗期14-21天,之後,FTA-Abs第一個測得到,STS次之,TPHA在這一時期敏感度不足,這是FTA-Abs與TPHA唯一的差異。 嬰兒STS血清濃度上昇帶代表先天性梅毒(congential syphilis)。 STS偽陽性約1%,通常與暫時性的發熱疾病、長期的自體免疫及慢性感染性疾病有關,TPHA偽陽性也會發生在上列的疾病,但通常STS、TPHA兩者同時偽陽性發生在同一病人的機會不高。TPHA對Lyme、leptospirosis、Borrelia spp.也會造偽陽性。 FTA-Abs是因為實驗室過有用到 Reiter treponema吸收掉非Treponema Pallidum的非特異性抗體,但是SLE、生殖道皰疹、高值或異常球蛋白也會產弱偽陽性,其他非梅毒Treponema感染的pinta(南美熱帶地方的螺旋體性皮膚病)、yaws(熱帶莓疹)、bejel(中東兒童非花柳性螺旋體病)也會得到陽性結果。 偽陰性的病人可能發生在AIDS的病人,最好重複序列血清方式證實之。碰到IV藥物濫用者偽陽性可能高達10%。血清TPHA/FTA-Abs不在早期感染侵犯神經的機會是30-40%,如果取得此一階段的CSF lymphocyte count、CSF protein上升、CSF VDRL上升,但臨床症狀並不明顯。梅毒未經治療產生慢性神經性梅毒的機會大約50%。 慢性神經性梅毒可能無症狀,或有典型的症狀:瞳孔對調節有反應對光無反應(Argyll Robertson pupil),脊髓癆(tabes dorsalis)。 潛伏性的梅毒,STS、TPHA陽性;末期梅毒(侵犯心臟血管及梅毒腫gummatosis),應該進一步測試慢性神經性梅毒的可能性。這是測定CSF的VDRL及FTA-Abs/TPHA,VDRL的陽性率80-95%,其中至少有50%,CSF lymphocyte count 、CSF protein上升。RPR的檢查VDRL測試檢體必需先將檢體經過56℃、30分鐘。CSF的檢體與Serum的檢體唯一的不同點是,血清效價可作為治療指標,CSF效價有可能經過治療還是陽性,但唯一被證實可以作為神經性梅毒檢查者,只有VDRL。
13.執行組別 檢驗課(連絡電話:049-2225595轉1214)
14.其他 委託台北聯合醫事檢驗所
15.資料來源
16.生效日期 2013/8/1



 
 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
網站瀏覽人數:444248   線上人數: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