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字
 
Q W E R T Y U I O P
A S D F G H J K L
Z X C V B N M
首頁
  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/ 首頁 / 查詢結果 / 內容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

檢驗項目 Influenza A/B Ag rapid test
檢驗收費碼 FVPINF 健保碼(點數) 14065B、14066B(300點)
是否接受代檢 是 ,代檢費用請洽轉介中心(聯絡電話:04-7238595轉3171)
檢體需求
1.採檢須知 (1)檢體/採檢容器:Nasopharygeal Swab / 病毒鼻咽拭子; Nasopharygeal wash/aspirate / 50mL 無菌試管 ,蓄痰盒
(2)建議採檢量:
(3)採檢注意事項(病人準備):
2.檢體傳送要求 採檢後室溫立即傳送,如無法立即傳送請保存於4℃冰箱,以低溫傳送。
3.退件條件 (1)符合一般退件條件,請參見【檢驗資訊查詢系統】<檢體採集原則>「一般退件條件」。
(2)特殊退件條件:
4.檢體之儲存條件 (1)傳送前儲存條件:
室溫,無法立即傳送請保存於4℃冰箱
(2)檢體上機(檢驗)前儲存條件:
收件後立即操作
(3)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:
不留存檢體
5.追加(requesting additional) /複驗(repeat)條件 無法追加檢驗
6.進一步檢驗(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)
7.受理時間 24小時
8.報告時效 收件後30分鐘完成
9.檢驗方法 rapid immunochromatographic assay (快速免疫色層分析膜試驗)
10.生物參考區間 Not detected
11.適應症 以快速的活體外免疫薄層分析檢查,直接和定性地檢測有症狀病患的鼻咽沖洗液、鼻咽抽取液、鼻咽拭物、鼻深部拭物、喉嚨拭物等檢體的流行性感冒A和B病毒抗原。本檢查使用於協助流行性感冒A和B病毒感染的診斷。陰性的檢查結果還需進行細胞培養確定。

12.臨床意義

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季節性的急性病毒感染疾病。流行性感冒的典型發作過程是突然發燒、寒顫、頭痛、肌肉痛和無痰咳嗽。流行性感冒較典型發生在冬季,在美國每年造成114,000住院病人、36,000人死亡。流行性感冒病毒也會造成流感相關併發症,疾病與死亡率將戲劇性增加。病患的症狀懷疑是罹患流行性感冒時,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可能會有效益,尤其在疾病開始的前48小時內接受這些藥物的治療。為了讓醫師能選用具選擇性的抗病毒藥物,快速鑑別A型流行性感冒和B型流行性感冒非常重要。此外,確定特定機構〈例如養老院〉或社區中,是不是流行性感冒A病毒造成有症狀的疾病非常重要,因為這樣才能對高危險的族群採取預防措施。因此,重要的不只是快速地確定有沒有流行性感冒,而且還要知道是感染哪一型的流行性感冒病毒。Directigen EZ Flu A+B的流程速度使它可以「立即的」檢測流行性感冒A和B抗原,它能提供快速、相關的資料以協助流行性感冒的診斷。使用Directigen EZ Flu A+B鑑別A型流行性感冒和B型流行性感冒,能提供一個更大的機會以選擇抗病毒藥物。
13.執行組別 檢驗課(連絡電話:049-2225595轉1214)
14.其他
15.資料來源 Influenza rapid test標準作業程序(56680-VP-INF)
16.生效日期 2013/8/1



 
 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
網站瀏覽人數:442936   線上人數: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