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字
 
Q W E R T Y U I O P
A S D F G H J K L
Z X C V B N M
首頁
  略過巡覽連結登入系統 / 首頁 / 查詢結果 / 內容 國際標準換算 檢體採集原則

檢驗項目 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test
檢驗收費碼 FVPTTB 健保碼(點數) 自費
是否接受代檢
檢體需求
1.採檢須知 (1)檢體/採檢容器:Blood /3 mL綠頭管(無分離膠)(Lithium heparin)
(2)建議採檢量:8 mL全血(大人及十歲以上小孩)、4 mL全血(2-9歲兒童)、2 mL全血(<2歲)
(3)採檢注意事項(病人準備):1. 須先至檢驗課預約.檢體採檢時間:每週三07:00~11:00,因檢體需特殊處理,逾時恕不受理。 2.檢體採集後需於6 小時內送檢進行前處理
2.檢體傳送要求 以人工傳送或Down-waiter方式送檢,室溫傳送。
3.退件條件 (1)符合一般退件條件,請參見【檢驗資訊查詢系統】<檢體採集原則>「一般退件條件」。
(2)特殊退件條件:
採檢後超過6小時送檢
4.檢體之儲存條件 (1)傳送前儲存條件:
每週三早上採檢,採檢後6小時內送達檢驗室;代檢檢體傳送前請事先通知檢驗執行組別。
(2)檢體上機(檢驗)前儲存條件:
置於18-25℃,可穩定6小時。
(3)檢驗後檢體儲存條件:
儲存於2-8℃ 2天
5.追加(requesting additional) /複驗(repeat)條件 不接受追加檢驗
6.進一步檢驗(reflex additional examination)
7.受理時間 每週三7:00~17:00;需先到檢驗課預約抽血時間
8.報告時效 7天
9.檢驗方法 Enzyme-linked immunospot (ELISPOT)
10.生物參考區間 Negative
11.適應症 協助潛在性或活動性結核病的診斷

12.臨床意義

T-SPOT○^R TB是一種體外診斷檢測法,它以酵素連結免疫墨點法(ELISPOT)為基準。它用來計算效應T細胞,因為它是受”類似ESAT-6和CFP10抗原的胜類結合物”的刺激而引起的反應。除了M. kansasii、M. szulgai與M. marinum外,ESAT-6和CFP10是不會在卡介苗型(BCG Strains)與其他非結核分枝桿菌中出現。相反的,感染了結核分枝桿菌複合群微生物(M. tuberculosis、M. bovis、M. africanum、M. microti、 M. canetti)的人,通常血液中的T細胞會辨別這些複合群與其他分枝桿菌抗原。 T-SPOT○RTB可用來檢測會感染肺結核的高危險人群。此外,評估疑似有活動性肺結核的病患,也可使用T-SPOT○RTB做為診斷的協助。 有一些顯示需要做肺結核感染篩檢的病患已經按照ATS/CDC的指引,接受T-SPOT○RTB的檢測,例如,HIV陽性反應者、近期與肺結核病患接觸者、居住或雇用於高危險聚集區的人、慢性腎衰竭、四歲以下的孩童或嬰兒、暴露於高風險地區的孩童與大人、免疫抑制的病患。
13.執行組別 檢驗課(連絡電話:049-2225595轉1214)
14.其他 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代檢
15.資料來源 Interferon gamma release test標準檢驗程序(6870-SIP-VP-TTB)
16.生效日期 2013/8/1



 
 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無標題文件
網站瀏覽人數:446646   線上人數: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