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專欄

預防大腸癌您要知道的事! 2018/07/31

預防大腸癌您要知道的事!

南投基督教醫院 周孟穎營養師

大腸癌是結腸直腸癌的統稱,根據衛生福利部公佈民國102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,十大死因仍以癌症居首,其次是心臟疾病、腦血管疾病。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,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,平均每37分26秒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,雖然目前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病患,但近20年來,20到49歲大腸癌罹患率約成長1.6到1.7倍,腸癌青壯年倍增儼然成為未來國人最大的隱憂。

初期沒有症狀 大腸癌易輕忽

近年來國人因為食物中油脂類的攝取量比率大幅增加、食物中纖維攝取量減少、飲食習慣逐漸西化,導致大腸癌的患者比率持續增加。發生年齡高峰落在60至70歲,有5%以下的機會發生在40歲以下的人,女性多於男性。好發部位以左側比右側多,但是近年來發現直腸和右側有增加的趨勢(陳,2012; Jemal A, 2010)。

大腸癌的典型症狀包括血便、黑便、腹痛、無法解釋的缺鐵性貧血、體重減輕和排便習慣的改變,左側大腸離肛門較近,容易出現便血的症狀,口徑較細,容易因腫瘤變大壓迫腸道、使糞便變細、便祕或腹瀉,造成腸道阻塞。直腸癌臨床症狀有裡急後重、直腸疼痛、大便減少情形。 (陳,2012; Majumdar SR, 1999; Saidi HS, 2008)。許多人排便後,習慣直接把糞便沖掉,錯失檢視腸道健康時機,建議沖水前先觀察糞便形狀、顏色、氣味等。排便時若糞便帶血,民眾往往會誤以為是痔瘡發生,因此忽略未進一步檢查,可能延誤治療重要契機。

目前政府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,如大便潛血反應呈現陽性,則需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,目的是為了及早發現大腸瘜肉,在瘜肉尚未演化成癌症前摘除,以降低罹癌風險。

預防大腸癌 從飲食下手

大腸癌除了先天性遺傳因素外,造成結腸直腸癌相關的危險因子是飲食習慣(Tarrage Lopez PJ,2014),許多研究發現經常大量食用高脂肪(尤其是動物性脂肪)、肉類、精碾的穀類,吸煙、缺乏鈣質、葉酸、維他素A、C、E及礦物質硒、低纖維飲食、醃漬、燒烤、精緻的飲食,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。

預防罹患大腸癌最簡單的方法,就從飲食做起,建議:

健康飲食

多攝取高纖、低脂、多蔬果,少油炸、減少肉類攝取,可用雞、魚等白肉或豆類,取代豬和牛等紅肉。了解所需熱量才能知道一天所需的食物份量,每天至少要攝取5份以上蔬菜水果、1匙堅果種子類及1.5杯低脂乳品(Mehta M,2014)。

適量攝取維生素、礦物質

研究發現,缺少鈣質、葉酸、維生素A、C、E及礦物質硒,都會增加大腸癌罹患率(Crosara Teixeira M,2014)。鈣質本身會與脂肪酸、膽酸結合而減少其吸收。另外研究指出在實驗動物模型中維生素D3能有效抑制腸腫瘤發生(Klampfer L.,2014)

飲酒適量

飲酒對健康有正反兩面影響,長期飲酒過量,可能會增加罹患機率, (Tarraga Lopez PJ,2014)。研究指出飲酒過量者,發生直腸癌機率較高,但酒精本身或許不是關鍵,到底為何如此,並無解答,或許嗜好杯中物者,於飲酒時,好吃肉類,少吃水果、蔬菜、豆穀類食物,長期合併營養不均等問題。故建議嗜飲者不可不戒,淺酌即可,男性一天飲酒量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(如750ml啤酒、60ml高粱酒)、女性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(如375ml啤酒、30ml高粱酒)。

不吸菸

研究發現吸菸者男性、有家族病史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患者,且吸菸亦會增加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(Aleksandrova K,2014)。

保持理想體重 拒絕吃掉健康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過重和肥胖是僅次於菸害的最重要已知的可避免之致癌因子,要如何預防大腸癌發生,除了定期追蹤治療外,飲食控制,生活習慣也需要一起調整(Mehta M,2014)。體重過重、肥胖容易增加大腸癌的的罹癌風險,主要原因為肥胖本身是一種發炎反應,會導致許多疾病發生包括:大腸瘜肉,由於大腸癌初期都由大腸瘜肉所演變而來,因此保持理想體重也是預防太腸癌的關鍵因子。

除了健康飲食還需配合規律的運動,目前所提倡的「533運動法則」建議成人每週平均5次或每週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;兒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60分鐘或每週420分鐘以上,強調規律的運動有益身心健康,每天量體重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健康的體位,平日保持大便通暢,避免便秘,也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發生。

參考資料來源:

1. 衛生福利部(2014).台灣地區癌症死亡原因.2014年9月4日取自
    http://www.mohw.gov.tw/cht/DOS/Statistic.aspx?f_list_no=312&fod_list_no=5150/統計處首頁/死因統計/102年度死因統計/統計表年/表8.xls

2. 陳德芳(2012).大腸癌診斷與治療.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,56(3),41~43。

3. BMC Med. Combined impact of healthy lifestyle factors on colorectal cancer: a large European cohort study.
   2014 Oct 10;12(1):168. [Epub ahead of print]

4. Clin Med Insights Gastroenterol.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.
   2014 Jul 14;7:33-46. doi: 10.4137/CGast.S14039. eCollection 2014.

5. J Natl Compr Canc Netw. Diet and physical activity in the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.
   2014 Dec;12(12):1721-6.

6. Jemal A, Siegel R, Xu J, Ward E. Cancer statistics, 2010. CA Cancer J Clin 2010; 60:277.

7. Majumdar SR, Fletcher RH, Evans AT. How does colorectal cancer present? Symptoms, duration, and clues to location. Am J Gastroenterol
   1999; 94:3039.

8. Saidi HS, Karuri D, Nyaim EO. Correlation of clinical data, anatomical site and disease stage in colorectal cancer. East Afr Med J 2008; 85:259.

9. Marcela Crosara Teixeira, Maria Ignez Braghiroli, Jorge Sabbaga, and Paulo M Hoff Primary prevention of colorectal cancer: myth or reality?
   World J Gastroenterol .2014 Nov 7; 20(41): 15060–15069.

10. Lidija Klampfer Vitamin D and colon cancer. World J Gastrointest Oncol.2014 Nov 15;6(11):430-7. doi: 10.4251/wjgo.v6.i11.430.


瀏覽次數:1751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93935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