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上菜

飲食濕軟好咀嚼 做菜3秘訣 2018/07/31

飲食濕軟好咀嚼 做菜3秘訣

南投基督教醫院 周孟穎營養師

 

牙口不好,咬不動怎麼吃?利用食材的變化,增加料理的多元性。若擔心米飯彈性過高,可選用馬鈴薯、地瓜、南瓜等來替換;肉類太堅韌,則以豆腐、蒸蛋或是無刺的魚類來做搭配;有些蔬果口感太硬,改挑選好咀嚼的瓜果、青菜的嫩葉部分,以獲得適量的膳食纖維,促進腸道蠕動,預防便祕。

秘訣一

善用軟質蔬菜。建議可多選擇絲瓜、冬瓜、大黃瓜、莧菜、地瓜葉、茄子、大番茄等軟質蔬菜,也可以使用”留葉去梗”的方式, 讓老人家只吃葉菜的部分,咀嚼更輕鬆。烹調可善用蒸、煮、滷、燜、紅燒等方式。水果方面, 建議選擇比較熟軟的種類,如香蕉、葡萄、水蜜桃, 也可將水果切成薄片或打成果泥, 減少咀嚼的負擔。

秘訣二

利用米湯製作流質餐。 針對沒有牙齒的老人,可以供應半流質的飲食,將食物切碎、 切絲, 加入牛奶、優格、濃湯等液體中,煮成糊狀幫助進食, 口乾的長者也很適合食用濕潤的食物, 建議用滷的方式烹調食物, 比如滷豆腐。另外,沾醬汁也是不錯的選擇, 比如將煮軟的馬鈴薯沾一點醬汁, 使之更加濕潤、容易咀嚼。

祕訣三

綜合多種主食增加色香味。 煮白米飯或五穀雜糧飯時, 建議多加一點水來煮軟, 比較好咀嚼。 不過, 也不一定要完全改吃單調的稀飯,久了容易吃膩。建議煮飯時, 加入一些切小塊的番薯、芋頭、南瓜、山藥、紅豆等同屬澱粉類的食物,改變米飯的味道和顏色, 不但能攝取不同營養, 也能增添主食變化。

軟質飲食製備示範


【雞肉豆腐秋葵湯咖哩】

食材:雞腿肉(去骨的)、板豆腐,秋葵、杏鮑菇、洋蔥、大蒜、油、水、月桂葉、咖哩粉,優格、鹽與胡椒少許。

做法:

1. 將雞腿肉切成適當的大小,撒上鹽、胡椒,加入優格攪拌均勻之後放置30分鐘,可以讓雞肉變得較為柔軟。
2. 將洋蔥切成薄片,杏鮑菇從中切半,可再用手剝成適當大小。秋葵去蒂之後斜切
3. 在鍋裡加入油與大蒜翻炒,香味出來了之後加入洋蔥炒到著色為止,加入咖哩粉拌炒,將水、月桂葉與杏鮑菇一起煮滾後,將步驟1.的雞肉加入,燉煮15~20分鐘。
4. 將秋葵加入之後再燉煮大約10分鐘,美味又健康的湯咖哩就完成了。

 料理特色:

這道咖哩的膳食纖維充足,能促進腸道蠕動,預防便祕,搭配上優質蛋白質,更增營養,因為沒有使用市售咖哩塊、少油少鹽少糖,相當適合長輩們食用。

 


【南瓜濃湯】

材料:南瓜,牛奶(南瓜比例的1/2),洋蔥,水,油,鹽巴黑胡椒適量

做法:

1. 將南瓜洗乾淨去籽並切塊
2. 用電鍋將南瓜蒸熟、蒸軟,取出後將皮剝掉
3. 用叉子或湯匙將南瓜壓成泥
4. 用油將洋蔥炒香
5.倒入剛剛攪拌好的南瓜泥,加入牛奶攪拌拌勻 ,以小火煮沸
6.最後,加入適量的鹽巴、胡椒粉,香濃南瓜湯就完成囉

料理特色:

不用咬 用喝的


瀏覽次數:2148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89596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