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專欄

從吃開始護心 2018/11/08

中秋後,盛暑已過,取而代之的是冷熱溫差極大的秋老虎氣候,當溫差過大時,血管會跟著收縮,容易造成血壓升高,進而增加心臟疾病和急性中風發作的機會,營養師提醒您注意家中長輩及慢性病患者,千萬不可輕忽季節變換時心臟血管疾病的威脅。且看飲食改變如何小兵立大功,幫您抵抗心血管疾病。

 

護心飲食要注意以下5個飲食要點:

1. 選擇健康油脂: 少吃油,而且要吃好油,可選擇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橄欖油、芥花油或苦茶油等,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葵花籽油或大豆油等,均有助血脂肪的控制。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,飽和脂肪主要的食物來源有二,一為動物性的油脂(豬油、牛油)、紅肉(牛肉、豬肉)、與動物性 皮脂(豬皮、雞皮);另一為植物性油脂,例如棕櫚油與椰子油,都應減少攝取。另外,反式脂肪無法被人體代謝,對心血管健康的危害很大,所以,要注意「反式脂肪不入口」的原則,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最好都不要吃,像是人造奶油、乳馬琳、酥油,以及這些油脂做出的糕點,也都是「隱形」反式脂肪的來源,例如叉燒酥、糕餅、蛋糕,最好都要少吃。對於食物的烹調製備方式,亦應拒絕油膩膩的食物 ,尤其是油炸、油煎或油酥的食物。

2. 減少精緻糖類的攝取:肥胖是造成冠心病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,日常生活中少吃甜食、精緻糖類,特別是許多飲料都會添加的「高果糖玉米糖漿」,會囤積在體內形成三酸甘油酯,這也就是有些人天天一杯手搖飲料,結果不只肥胖上身,還變成高血糖、高血脂症患者。要注意的是,不只有高果糖玉米糖漿不宜攝取過多,水果內含有「果糖」,多吃一樣會轉為三酸甘油酯,糖份與血脂息息相關,因此,每日水果的攝取量適中就好。水果建議每天吃2個拳頭大小的份量(1個拳頭是1份、相當於飯碗8分滿)。

3. 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:多吃高纖維的蔬果、多選擇全榖類食物、或未加工的豆類,葉菜類、菇類、竹筍、蒟蒻、糙米、燕麥、全麥麵包、黃豆、紅豆、綠豆等,可以幫助降低血膽固醇,富含維生素A、C、E等的蔬果,如十字花科蔬菜的花椰菜、甘藍菜、柑橘類水果等,具有抗氧化的功能,可以防止血管的硬化,不僅可以預防便秘、降低血壓、還可減少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發生。

4. 減少鹽分的攝取: 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「減鹽」,減少外食,善用醋、檸檬等酸味,香菇、洋蔥等鮮味,或中藥材、蒜、香草植物等香味,並減少用鹽量。若使用市售低鈉鹽、薄鹽醬油,還是要注意用量,不是薄鹽就加倍放,否則反而會吃進更多鈉離子及鉀離子,烹調時多採用清蒸水煮等較清淡的方式,避免醬瓜醬筍醬菜等醃製品。

5. 維持理想體重: 體重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,體重過重容易引起糖尿病、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;體重過輕會使抵抗力降低,容易感染疾病。維持理想體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基礎。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有恆的運動是最佳的途徑。身體質量指數(BMI)應維持在5 到 24.9 Kg/m²;男性腰圍 控制在 90 公分以內,女性則在 80 公分以內。

為了您的健康,拒絕吃掉健康,不管您是否為心血管疾病患者,提醒您就從現在開始重新調整您的飲食習慣,均衡飲食定時定量,並適當地調整生活型態,勿吸煙、少喝酒,規律運動,做個健康吃的快樂人吧!

營養師示範美味的『護心料理』: 香菇鮭魚燕麥釜飯

材料:燕麥片鮭魚香菇醬油橄欖油蔥花

作法:

步驟1. 燕麥放至電鍋內鍋中(取代白米)加入少許開水
步驟2. 鮭魚切塊香菇切絲拌入橄欖油與醬油(取代食鹽)
步驟3. 將步驟2的食材平鋪於電鍋內鍋中燕麥之上蒸煮起鍋後點綴青蔥即可


>香菇鮭魚燕麥釜飯

食譜「低油美味兼具」又符合「少糖少鹽高纖」的原則
燕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體內膽固醇的排出,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。
吃魚好處多!鮭魚含有的omega-3特別多,除了有助健腦,研究發現,補充omega-3脂肪酸,對心血管健康有加分效果!
香菇能降低LDL膽固醇,對心血管系統有良好的保護作用,還能有效防止動脈粥樣硬化,對降低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

瀏覽次數:1282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89209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