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online

四季皆宜的最佳筍友 2019/05/06

   

    面對”竹”繁不及備載的竹筍家族,您是不是常常一頭霧水呢?台灣的竹子將近90種,常採收的竹筍至少也有8、9種。南投竹山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,成功孕育各種竹子,每一種竹子產筍的季節不同,所以竹山一年四季都有筍。春天是一年中竹筍開始出產的季節,瘦瘦長長像竹竿一樣粗的是桂竹筍,比桂竹筍短一些只有手指粗的是劍筍,夏天一來就有像小型交通錐的麻竹筍,像彎彎牛角的是綠竹筍,還有長毛的烏殼綠竹筍,一路從春天吃到秋天,連冬天都有竹筍唷!

 低脂高纖好處多

    竹筍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(粗纖維),有助於腸胃蠕動,加速糞便排出,避免便秘,增加糞便體積,縮短糞便在腸道停留的時間,減少有毒物質與腸壁接觸,進而達到預防大腸、直腸癌的效果。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還能促進唾液與消化液的分泌,填充胃部,吸水膨脹後能夠產生飽腹感,從而能夠控制食慾、而達到減肥的目的。筍子性清涼,又可當清熱食物。何況竹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人體所需的磷、鐵、鈣等微量元素。所以竹筍該是可口、且可經常食用的菜餚。

 初夏上菜!日式涼拌醋竹筍

    竹筍只能炒肉絲嗎?清甜的竹筍可以燉湯、快炒、做涼拌都美味,口感爽脆,就算久燉也不爛,營養師推薦的「日式涼拌醋竹筍」是一道簡單易學的涼拌竹筍食譜,讓人在炎炎夏日中亦能享受竹筍的好滋味!

準備材料:綠竹筍、群帶菜(海帶芽)、小黃瓜、牛番茄、日式醬油、醋、味醂

做法:
步驟1. 將竹筍去皮、煮滾,切成方便入口的薄片後冰鎮。
步驟2. 群帶菜泡水、川燙後冰鎮。
步驟3. 小黃瓜、牛番茄切小塊後冰鎮。
步驟4. 將日式醬油、醋、味醂以1:1:1的量調勻,拌入冰鎮過的竹筍、群帶菜、小黃瓜與牛番茄即完成。

 健康吃筍

    營養師小叮嚀,雖然筍子的好處多多,但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吃,健康吃筍的原則不宜過量、避免與生冷食物一起食用、烹調前可以先用沸水燙過,在淡鹽水中煮熟,去掉部分草酸和澀味,同時軟化粗纖維,幫助消化。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、胃出血、肝硬化、慢性腸炎、食道靜脈曲張等疾病的患者,吃太多竹筍容易出現腹瀉、腸胃絞痛等不適,因為竹筍含有豐富的粗纖維,難消化,不宜空腹或單吃竹筍,也要細嚼慢嚥。


瀏覽次數:1124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93599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