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專欄

營養師教您「吃」出健康晚年 2019/05/06

老年人日常需要哪些營養?

營養需求量:

1.熱量:

由於活動量及肌肉量減少,熱量需求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。飲食提供適當的熱量,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宜。

2.蛋白質:

老年人的飲食應該「重質而少量」,以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蛋白質為宜。除了要有足夠的量以外,蛋白質的品質也很重要,豆、魚、肉、蛋類和奶類都是高生物價值的優質蛋白質。雞蛋含有豐富的鐵及卵磷脂,每周可食用2-3個。膽固醇正常者,每周可食用1-2次肝臟,以補充鐵及蛋白質。

3.脂肪:

減少飲食中膽固醇和飽和脂肪之攝取量。

烹調宜用植物油。動物性食物宜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,如去皮雞肉、魚、精瘦肉(牛、羊、豬肉)。

 怎麼吃才能幫助老年人更好地補充所需營養?

飲食原則:

1.只吃八分飽,不多吃澱粉食品:因糖類食物容易被咀嚼消化,老年人易有攝取過多的傾向。

2.足夠的優質蛋白質:如牛奶及乳製品、豆漿、豆腐、魚、雞肉、瘦肉等。

3.攝取足夠的鈣質:老年人容易發生鈣質攝取不夠,牛奶、大豆製品、小魚乾等可供給鈣質。

4.多吃蔬菜和水果:可獲得維生素、礦物質和纖維質,並可防止便秘、增進膽固醇的排出;若牙齒不好、咀嚼不良,可用果汁機攪碎、用刀剁碎或煮爛,但要連同水果蔬菜渣一起吃。

5.避免吃太鹹的食物,以預防高血壓。

6.少吃動物性脂肪及肥肉,最好使用植物油,如橄欖油、芥花油、沙拉油、葵花籽油、苦茶油等。

7.不暴飲暴食,不偏食

8.少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,如油炸食物。

9.多喝開水,促進新陳代謝。

咬不動 怎麼吃?

即使隨著年齡增長,牙口漸漸退化,但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的原則,記得每天的三餐中,一定要有能供應能量的主食、修補組織的蛋白質、提供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類,缺一不可。

食物準備的注意事項:

1、以均衡營養為原則:依照老人健康狀況以及咀嚼、吞咽能力,調整飲食的成分及質地,如軟質、細碎、糊狀、流質飲食等。

2、食材的選擇宜多變化,以不同顏色互相搭配,可促進食慾。

3、食物選擇以柔軟、清淡為主:可利用不同的烹調方法及調味,增加味道的變化;烹調方法宜多用蒸、煮、燉、焗、涼拌,少用油煎、油炸。

4、少量多餐:一天以4-6餐為佳;兩正餐之間可準備簡單的點心,如牛奶麥片、豆漿沖蛋、水果泥等

5、選擇易消化的食材:容易腹脹者,要減少韭菜、干豆類、紅薯、洋蔥等易產氣食物的進食頻率。

6、高齡者唾液分泌減少、味覺衰退,容易進食過多的鹽分,故烹調時可用蔥、姜、蒜、香菜、檸檬汁、枸杞、紅棗、黑棗、肉桂等來刺激食慾,以減少鹽、味精、醬油、豆瓣醬、甜麵醬、沙茶醬等高鹽調味料的使用。

7、甜食雖然容易入口,但要留意糖的使用量。


瀏覽次數:1024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89130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