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上菜

不想”軀圓”暗流淚 端午必吃菜 避粽就輕好享瘦 2019/05/27

    農曆5月5粽子飄香的季節,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粽子口味五花八門,甜的、鹹的、葷的、素的,打開粽葉,香味四溢,豐富的內餡應有盡有,滿足了妳我挑剔的味蕾,但是若稍不留意過量攝取,就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,端午佳節這幾天務必克制保重啊!市售的粽子,不管是甜粽或是鹹粽熱量都不低,無法像自製的粽子那樣容易拿捏份量及含油量,吃的時候就需要注意選擇並節制份量,建議您選擇份量較小(可食熟重約130-150公克)的粽子取代中餐的主食類,並搭配約100公克的新鮮蔬菜,甜辣醬、醬油膏含鈉量高,需減少用量,況且粽子本身就有鹹味,醬料並不是絕對必要使用的。

 

端午必吃菜

    除了吃粽子之外,端午節這天還有許多傳統象徵食物,為這天帶來美好寓意,有關端午節的俗諺說:「食茄吃到會搖(閩南語:ㄑㄧㄡㄉㄧㄡ,意氣風發貌),吃豆吃到老老(有長壽的意思)。」就是鼓勵多吃茄子、菜豆;另有一說是吃蒲仔,其諧音有「福」音,故有福氣之意。姑且不論是否「迷信」,這些端午節必吃的蔬菜,都是當令食材,不時不食,應節律而食,正是最可口、營養的。

 

義式香蒜茄 低脂高纖好享瘦

   茄子的營養價值很高,富含水分及膳食纖維其熱量相當低,每100公克(約1長條茄子)熱量僅有25大卡,膳食纖維含量更高達2公克,適度食用有助增加飽足感,是低脂高纖的減重小幫手,非常適合端午節拿來搭配粽子喔!營養師為您推薦的「義式香蒜茄」,是以水煮茄子涼拌的方式減少油脂攝取,義式香蒜茄使用義式香料與蒜泥搭配橄欖油增添水煮茄子的風味,有別於ㄧ般茄子料理需要過油或是紅燒的烹調方式,讓您吃的美味又健康。

做法:

茄子建議切成圓段,接觸空氣的面積較小就不容易因氧化而發黑,放入滾水中,用篩子或盤子將茄子輕輕壓在水中,注意不能壓得太大力,避免讓茄子碰到鍋底;持續加壓並且不加蓋煮約 4 分鐘後,取出茄子冰鎮,用水煮熟的茄子會呈現較淡的紫色。橄欖油加入義式香料與蒜泥,拌入適量的食鹽與蜂蜜即可做為沾醬。

 

營養師小叮嚀:

    傳統粽子高油、高鈉、高熱量,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與肥胖患者應注意攝取份量,具急性消化性潰瘍、慢性十二指腸潰瘍、膽結石等腸胃較差民眾則不宜多吃,一天不超過一顆為準,搭配適度的休閒運動,如此一來才能吃的安心、食的健康,過一個享受美食無負擔的端午節。


瀏覽次數:898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66469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