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專欄

每天薑一軍 抗癌又護心 2019/12/13

    民以食為天,食以味為先,不論您是廚房新手或是烹飪高手想要把食物做得好看又好吃,肯定少不了調味料,天然的辛香料除了能增添食物風味外,還有助於降低鹽分攝取(加了香料就可以減少食鹽的使用),香料入菜不僅讓菜餚更美味,事實上用途甚廣且對健康助益良多,讓人們在品嘗美食之際也能促進健康,其營養價值實為不容忽視。今天營養師要推薦的香料是「薑黃」,薑黃為薑科薑黃屬植物,是亞洲國家常見的香料之一,它的根部以及其地下莖可以研磨成粉做為調味料以及天然色素使用,深黃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原料之一,也常用在南洋料理中,嚐起來味苦而辛,帶點土味。

 

營養關鍵字”薑黃素”

    薑黃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最受歡迎的養生食材,其營養關鍵來自於薑黃素(curcumin),在消費市場上,薑黃及薑黃粉可以說是保健食品產業的寵兒,不論是線上各大通路、保健食品專櫃、甚至是一些文青市集,到處都可以看到薑黃相關的產品。其功效從抗癌、護心、抗氧化、抗發炎到預防失智,通通與它有關係。薑黃素為一脂溶性物質,與油脂一起烹煮能提高吸收率;胡椒鹼(Piperine)是胡椒中的成分,研究指出添加胡椒鹼的薑黃素能提升2,000%的生體生物利用率(相較於天然薑黃素);加熱亦可提升薑黃素在水中溶解度近12倍,有助提升生物利用率。

 

黃金拿鐵 熱熱喝 薑薑好

    薑黃除了煮咖哩入菜之外還有哪些吃法?營養師推薦的「黃金拿鐵」在印度稱之為「黃金牛奶」(Golden Milk)是一種風靡已久的傳統飲料,近幾年也傳到歐美地區,還多了個洋氣的名字,叫做黃金拿鐵,炫目的外觀加上浮誇的名字讓它愈發熱門,「拿鐵」(Latte),Latte 一詞在義大利文中其實是牛奶的意思,薑黃素與全脂牛奶一起加熱能提高吸收率,與黑胡椒一起食用有著加乘的作用,這是一杯闔家歡樂的飲品, 風味絕佳不含咖啡因,能讓您享受到異於咖啡的絕妙滋味,如果您很少下廚,黃金拿鐵會是您日常攝取薑黃素的好選擇喔,食材簡單做法快速,現在就自己在家試試這款火紅飲品吧!

做法:

把所有食材(薑黃粉1茶匙、全脂牛奶240ML、黑胡椒少許)放入果汁機中攪打至均勻滑順,接著倒入小鍋子中以中火加熱3~5分鐘直到溫熱(不要煮到沸騰)後盛杯,最後灑上少許黑胡椒粉即可飲用。

 

小叮嚀 什麼人不能吃薑黃?

    薑黃素會造成膽囊和子宮收縮,所以孕婦及膽結石患者切勿食用;薑黃會導致部分人出現腸胃道症狀,因此不建議有胃部疾病的人服用;薑黃含有草酸鹽,在高劑量之下可能會造成腎結石的狀況產生,因此腎臟疾病患者也應避免食用。


瀏覽次數:935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95276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