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上菜

中秋烤肉吃到飽 小心鹽脂爆表! 2020/09/30

中秋烤肉吃到飽 小心鹽脂爆表!

炭爐上燒烤肉串,再刷上鹹香烤肉醬,越吃越順口,營養師營提醒您,一餐烤肉下肚,熱量、鈉攝取量可能爆表,高油高鹽的中秋飲食加重身體負擔,想要享受中秋烤肉氣氛、又想兼顧健康,該如何準備健康的烤肉食材呢?營養師與您分享健康烤肉三部曲! 並親自示範”減鹽增健康歡樂烤肉餐”,讓您過節無負擔,烤肉餐裡集結了大家最愛的烤肉材料,並符合均衡飲食原則。

 健康烤肉第一步:「新鮮上街買、加工不要來」

    採購新鮮食材建議選擇低脂肉類,例如肉類盡量選擇瘦肉、去皮的雞肉或帶殼的海鮮,可以降低油脂、熱量的攝取,此外,建議減少加工及罐頭製品,可減少攝取過多的鹽分及脂肪,醃漬食物、各式魚肉及蔬菜罐頭等有較高的含鹽量。而香腸、貢丸、肉丸等加工肉品在製作時為了口感或保存,常會添加許多食品添加劑,為維護健康應減少食用,吃多了也容易攝入過多的油脂。此外加工食品購買包裝食品時,注意食品的包裝是否完整,是否標示有製造商的名稱及地址、有效日期及製造日期。

健康烤肉第二步:「善用小巧思,鮮食大加分」

  我們可以從如何增加食物的色香味著手,例如:選一些顏色鮮豔的食材或善用一些調味料醃製肉類,以增加食物的美味(如薑黃)。市售烤肉醬要適量使用,建議以檸檬汁、胡椒、蒜頭提高風味,或烤肉醬在使用前先加水稀釋來降低鹹度,另外,自行動手製作香料烤肉醬,可用醬油、少許糖、醋、蔥、蒜、及香菜等取代高油的沙茶醬、烤肉醬、辣椒醬等醬料。

 健康烤肉第三步:「月圓人不圓,健康烤肉趣」

    烤肉一般多以肉類和海鮮為主,膳食纖維攝取容易不足,所以應多選用筊白筍、彩椒、青蔥、胡蘿蔔、洋蔥、蘆筍和玉米筍等蔬菜,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,再搭配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,水果以各式新鮮時令為宜,天然的水果優於各式果汁及乾果類;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例如可選擇吃偏酸、果肉呈現橙色或黃色的水果,像是奇異果、蘋果、橘子、鳳梨或是柚子等。烤肉時,選擇易熟透的低脂食材如帶殼海鮮、去皮肉品加上一些巧思將食材先蒸後烤,或將食材先用醬料醃過再烤,以減少肉品烤焦的機會。利用蒸烤或涼拌一些簡單的蔬菜,就可以吃到美味又健康的烤肉餐,是不是很簡單呢?

 

 歡慶中秋節,營養師推薦”減鹽增建康歡樂烤肉餐"

 

    營養師所推薦的烤肉餐集結了大家最愛的烤肉食材,有薑黃彩椒雞肉串作為主菜,搭配鹽趜玉米為主食,配菜是利用深綠色蔬菜混搭檸檬、柚子和鮮蝦融合成一道檸檬鮮蝦柚子沙拉,此外還有塔香絲瓜蛤蠣和蒜味鮮菇派對,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。歡樂烤肉餐符合均衡飲食原則,強調以天然辛香料取代市售烤肉醬,天然的辛香料除了能增添食物風味外,還有助於降低鹽分攝取,而香料入菜不僅讓菜餚更美味,用途廣且對健康助益良多,讓人們在品嘗美食之際也能滿足健康需求。營養師提醒您,想要維持健康,先從均衡飲食開始,在此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。

 


瀏覽次數:935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67028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