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online

菇中之王猴厲害!立冬 補冬 甲菜嘛ㄟ通! 2022/11/08

菇中之王猴厲害!立冬 補冬 甲菜嘛ㄟ通!

 

    「立冬」這一天,有所謂的「補冬」,習俗上會在此時進補,意指一年辛勞,歷經寒暑體力衰弱,進補以恢復元氣,所謂的進補,顧名思義,是身體有所不足而需要填補,包括身體能量不足、身體組成不足,一方面補充醣類、脂質及蛋白質等基本營養素,囤積能量已利過冬;另一方面,也以中藥的寒熱溫涼屬性,對身體進行偏差的調理,傳統上在這天補冬的習俗,演變到今天,大家習慣用各種藥膳補湯進補,營養師提醒您不要錯過這個進補的好時節!

 

    麻油雞、燒酒雞、薑母鴨、羊肉爐、藥膳排骨等等,光聽就覺得身子都暖了起來! 那如果是茹素者或是以蔬食為主的民眾該怎麼進補呢?一般來說,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較為不足,進補時可加入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,以增強蛋白質的補充,常見的豆類像是黃豆、黑豆、毛豆,扁豆及鷹嘴豆等,或是菇類食物如香菇、草菇、猴頭菇、杏鮑菇及秀珍菇等。蛋白質是人體重要營養素之一,但不是只有吃肉才有蛋白質,其實植物性蛋白質的脂肪、膽固醇更低,且膳食纖維、植化素更加豐富,葷素皆宜。

 

    營養師推薦的麻油猴頭菇湯,十分美味營養滿分,吃素一樣可以頭好壯壯。猴頭菇又被稱為山珍中的珍品,是高營養價值的菇類,富含蛋白質、低脂肪,維生素礦物質也相當豐富,口感相當厚實鮮美,湯品作法相當簡單,麻油薑片爆香後加入川燙後的猴頭菇一起燉煮即可。其實現在大家的營養已經普遍很充足,因此建議以藥膳替代掉正餐的幾道佳餚,而非在正餐之外,另外再食用藥膳補湯。進補的必要性並不高,但日常儀式感不可少,可隨節日、季節、習俗等應景的進補,補補心理就好,如果以「立冬進補」名義,毫無節制的大補特補,可能適得其反,建議大家淺嚐即可,養生從日常做起,並適度的進補,更有助於保持身體健康!


瀏覽次數:281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66101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