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Knowledge

營養師上菜

年菜5道,健康報到!玉兔迎春,平安喜樂年年增! 2023/01/18

農曆春節與親朋好友圍爐相聚,少不了一桌豐盛的年菜。隨著網購通路的便利性,外購年菜選擇多元,已成為現代家庭年菜選購的趨勢。南投基督教醫院周孟穎營養師提醒民眾,市售的年菜多為大魚大肉,且過度加工精緻,比較高油、高鹽、高熱量,在享用這些年菜的同時,也無形增加身體負擔。建議大家跟著營養師一起動手做,簡單的健康年菜,融入原態、蔬食、全穀雜糧等元素於年菜設計中,採多蔬果、選海鮮,富含膳食纖維及健康蛋白質為出發,讓家人不僅吃得美味健康,也讓備餐更輕鬆!

年菜5道 健康報到

1.全穀雜糧豐收飯: 為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,在主食類食物方面,建議增加全穀及雜糧取代炒飯、炒麵或是油飯等主食。皇帝豆富含蛋白質、鐵質,連皮吃更營養!將皇帝豆混在糙米、黑米及白米中炊煮,會有淡淡的芋頭香氣,煮熟的豆子有綿密口感,肉質鬆軟、質地細緻,入口即化,黃色玉米則是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,是眼晴保健的重要成分。在除夕的年夜飯上放上這道菜,祝福大家健康大豐收。

2.白玉清蒸海上鮮: 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吉祥年菜,選擇新鮮的魚類,搭配冬季盛產的紅白蘿蔔美味又健康,蘿蔔有許多別名,在閩南語中叫做「菜頭」,有著「好彩頭」的寓意,蘿蔔的營養價值高,對人體益處多,而且熱量很低,很適合拿來增添飽足感作為飲食控制之用。

3.芥菜蛤蠣烏雞湯: 冬天盛產的芥菜又稱長年菜,有著長命白歲的含意,是每逢冬季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菜色。刈菜屬十字花科蔬菜,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,其久煮不會變黃的特性,很適合煮湯!

4.鮮蔬彩椒燴海參: 海參是海味的珍品,古書記載:「海參其性溫補,足敵人參」,所以稱為海參,搭配深綠色蔬菜與紅黃彩椒就是一道高纖低脂喜氣洋洋的年菜囉!

5.蘋安喜樂大橘利: 為避免零食及加工類的食物,新鮮的水果就是飯後最好的甜點了。像是魷魚絲、牛肉乾、豬肉條皆為十分歡迎之零嘴,雖然只有薄薄的一片,熱量也是很驚人,一小撮的魷魚絲(30公克),相當1/3碗飯的熱量(100卡)不得不注意啊!

 

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平時養成的,年節期間當然也不例外,再次提醒您,過年飲食宜『均衡、清淡、少油、多纖維』,掌握八分飽原則,定時定量、飲酒要節制、零嘴吃前想一下。祝福大家,過個健康、快樂、無負擔的好年。


瀏覽次數:395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94076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