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NEWS

最新消息

中醫師下廚 2018/09/06

因應地球暖化各地氣候變得極端異常,連日本東京今年夏天氣溫也史無前例飆破40度,老人家要如何因應如此高溫顯得格外重要,南基醫院張淵雅中醫師今天到中寮鄉崁頂村,教長者炎炎夏日如何飲食養生,張淵雅醫師說:「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想喝冰涼的東西來消暑,但是年紀大的長者是不能這樣喝冰水的,以中醫角度來說不但無法得到消暑效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,要消暑兼顧養生是有方法的。」

百合蓮子枸杞湯


蓮子

性味:甘、澀、平。
歸經:脾、腎、心經。
功效:補脾止瀉~改善消化功能、增進食慾。益腎固精~改善腎虛遺精、遺尿止帶。養心~改善虛煩、心悸、失眠。


百合

性味:甘、微寒。
歸經:肺、心經。
生用-清心安神~改善虛煩、驚悸、失眠多夢。
蜜炙-養陰潤肺止咳~燥熱咳嗽、久咳勞嗽。


枸杞

性味:甘、平。
歸經:肝、腎經。
功效:補肝腎、明目、強筋骨。
豐富的VitC, β-胡蘿蔔素,鐵。
禁忌:正在拉肚子、感冒發燒、高血壓、陰虛內熱、過食、眼睛紅脹不適


紅棗

性味:甘、溫。
歸經:脾、胃經。
功效:補中益氣~消化不良、食少、倦怠乏力、養血安神、緩和藥性。

 


綠豆薏仁


綠豆

性味:甘、寒。
歸經:心、胃經。
功效:清熱解毒,消暑利尿、除煩止渴。
禁忌:綠豆肉多食有飽脹悶氣感覺、脾胃虛寒腸滑泄者忌用。


薏仁

性味:甘、淡、微寒。
歸經:脾、胃、肺經。
功效:健脾、利水滲濕~小便不利,水腫,腳氣及脾虛泄瀉等。
除痹風濕引起關節緊繃痠痛清熱排膿。
禁忌:孕婦。

 


益睛明目茶

所用材料:菊花、枸杞子 (比例1:4) 放在500~700保溫杯悶開即可。

功效:舒肝氣滋肝陰,治療眼睛疲勞、視物不清、視力模糊,適合長期熬夜、工作大量使用電腦的上班族,也適合眼睛退化年紀較大的老人。



瀏覽次數:697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89418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