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CHANGHUA CHRISTIAN MEDICAL FOUNDATION CHANGHUA CHRISTIAN HOSPITAL

NEWS

活動訊息

您有足底筋膜炎? 2020/07/01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 三招教你緩解足底筋膜炎 ---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南投基督教醫院 沈葳 物理治療師

    43歲王先生平時是做機械相關的工作,需要長時間的站立做事,假日喜歡到各個風景區攝影,長久下來最近開始抱怨久站和走長途的路就開始足跟痛到不能走,甚至連喜歡的攝影頻率也減少許多最後都不敢出門,吃止痛藥效果也有限,於是來復健科做物理治療,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,接受相關儀器治療以及治療師指導復健運動後,開始逐漸好轉。

    後側小腿肌肉往下連接阿基里斯腱附著在腳跟,足底筋膜再往腳跟往下延伸整個腳底,主要提供腳部的活動和穩定,因此足底筋膜炎的處理,也會需要和小腿後側肌群一起評估處理。

    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底疼痛原因,通常當你身體重量在足部的時候會導致疼痛,這種痛的感覺會出現在足跟或是出現在足弓和前腳掌,尤其是你早上起床的第一步感到劇烈疼痛,或是當你久站和站起來的瞬間,或是高強度重量壓在腳的活動像是跑步和走路也會感到疼痛。

足底筋膜炎任何族群都有可能會發生。

導致足底筋膜炎的原因通常包括:

  1. 年齡(好發在40歲以上)
  2. 工作或運動傷害或是需要長時間站立的行為。
  3. 突然改變的生活型態,像是開始長時間慢跑或是換新工作環境需要久站和走路。
  4. 小腿肌群柔軟度降低。
  5. 體重增加。
  6. 扁平足。

 

以下三招—如何放鬆足底筋膜和減緩疼痛

第一招: 小腿拉筋弓箭步運動:

面對牆壁採弓箭步,雙手輔助靠牆,支撐身體,牽拉後側腳的小腿肌群,一開始,前面腳的膝蓋先未靠牆,拉筋時,再將前腳的膝蓋往牆靠近,身體更往前拉到更多後側的小腿肌群,感覺到微酸受到拉扯的感覺即可,運動一回可做10下,每一下停留10秒,一天可以兩至三回。

第二招: 椅上伸展運動
先膝蓋彎曲雙手拉著毛巾,再伸直膝蓋拉筋,直到小腿後側肌肉感覺到微酸感,運動一回可做10下,每一下停留10秒,一天可以兩至三回。

   

第三招: 足底筋膜放鬆按摩不求人:

坐在椅子上,腳底踩著網球,在前腳掌和腳跟之間前後滾動,力道可以依個人感覺稍微痠痛感即可,這自我筋膜放鬆按摩可以連續滾動約20下,一日可以兩至三回。


瀏覽次數:1772

南投縣南投市中興路870號

如何到南投基督教醫院?

預約掛號專線

049-2225595

問答集

Q&A

瀏覽人次

1666929

2018 © 本網站內容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.禁止轉載